基礎

vgod 最近寫了這篇  過早最佳化是萬惡的根源  。其中這段話我最近深有感觸:

很多人說大學教的東西沒用,但我一直覺得,大學教的東西不是沒用,只是看你會不會用。而決定你會不會用的關鍵,就在於你的「眼界」。我每次想要突破自己的 舒適圈時,都會遇到新的挑戰,而以前沒學好的「基礎知識」就會在這時跑出來咬我幾口,強迫我把它學好才能繼續前進。如果你老是覺得做的事很無趣,用不到大 學的知識,那很有可能只是你鑽得不夠深,想得不夠多而已。

現在回想起自己的大學生涯的確就是眼界的問題。我四年來幾乎都不知道數學可以用在我喜歡領域的哪邊,眼界窄的可憐。 但我現在知道了,切身的知道了,因為我一直被數學咬,一直被資訊的底層知識咬。

最近學Grasshopper, 基礎的3D空間的概念、3D圖學都不太懂,難的東西都做不出來。 曲面的建模有哪幾種,怎麼與其他物件連動、怎麼描述?
想要做一些有趣的衍生性計算。數學都不太會算了,基本的三角函數都有點模糊了。
明明可以透過計算少走冤枉路(一直在那邊測試)的一些小東西,也往往花了過多時間。

我覺得老天爺待我還算不錯,他給了我一條適當的路,不過當中出點了差錯,讓我沒有意識到我進了寶山(我跟偏微分完全不熟….)。

不過現在我懂了,真正的懂了。 有些關卡你一定要過,差別只是早過還是晚過。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