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譽

因為事情已經初步解決了,所以原本要寫的長文就讓他留在草稿就好了,把精華的部份寫一寫就好~~~

=====

去年八月多搬入新家,大概11月的時候就開始發現妹妹房間的油漆有凸起來的現象,後來剛好社區其他住戶也有類似的情形,管委會有統一請建商請承包商來看。那時候的報價是10000。不過後來還是決定在找找其他家看看。畢竟是我自己要出錢….

房子還在保固期內,於是就聯絡仲介,請對方來看一下也請對方推薦漏水的師傅,不過這過程感覺很不舒服,請見此篇。 而且該位師傅提到如果要根治的話需要整個窗框重做,需要請吊車。後來我去我阿姨家才發現我阿姨家的窗框也都重做過,但也不用請吊車阿(七樓,頂樓)。所以 說功夫真的有差…,我阿姨也建議多問幾家看看,因為有些就是可以。說的也是啦,我們寫程式的也知道,有些人就是比較厲害阿!!

==離題一下 ==

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這些人對於守時好像都很隨便,講好的事情也可以不做,甚至還耍賴。說好的時間沒來事前事後一通電話也沒有……。

====

Day 1

最後是透過網路先找到修浴缸的,再請他推薦合作的抓漏師傅,也就是目前的這位呂師傅囉。其實一開始在談的時候是很順利的。對方也很有禮貌。不過二月 一直下雨…所以約好的時間就得一直變動,最後終於敲定 2/25來做。前天早上也敲定了約莫十點多到。當天早上連浴缸的師傅也一起來了。不過浴缸師傅原本說十點多要來,結果… 塞車塞到快十一點才到。結果快十二點左右這位漏水的師傅一直沒來,也沒來電。最後我只好打電話過去詢問。對方這時候才提到他在等一張圖拿到了就會出 門…。到的時候已經是下午兩點多左右了。

呂師傅先來堪驗之後大概跟我提了一下他想要做的工法。原本的狀況如下:

這窗框被前前屋主裝窗型冷氣的時候強制破壞過,所以看起來不甚美觀。然後水還會沿著窗角一路滲進來。之前找的前兩家師傅都是建議打防水針(高壓灌注的方式來補強)。呂師傅認為我這種RC的牆不適合用打防水針的方式補強,其理由如下( 我不是此專業這邊只是根據印象轉述):

1. 打防水針因為是要先打一個洞再把填充物打進去,所以會有越來越大洞的情形

2. 打防水針需要隔幾年打一次,因為填充物會消失。 (我去查似乎是如此,填充物照到紫外線會消失)。

因此對方建議外牆途佈以及室內壁癌部分刮除補強。

這次請對方堪驗且估價的部份有:

1. 該窗框漏水部分

2. 浴缸積水導致牆角壁癌

3.  外牆疑似有裂縫所以該房間側牆有塊區塊在連續大雨的時候會呈現濕濕的狀態。

不過呂師傅都說 阿你這小問題2,3部分我一起做一做就好,送你啦。(我是很難相信啦…   很多成本馬都算進去了…)。 不過該天我就一直跟對方提到:

「沒關係,該算的請您一定要算進去。」

不過呂師傅還是堅持他原本的計畫就是。

堪驗結束後,呂師傅說要趕赴另一個工地,稍後另一組師傅會來。我就這樣等到五點半,天都要黑了沒有人影,也沒有師傅,電話也無。只好撥通電話過去詢問,此 時呂師傅才提到今天來不及過來(這些人都不主動通知的…),我就一直詢問何時會來,且提到我今天已經請假,不想再請了,呂師傅才保證說星期一一定會來 做。星期日晚間我也再度電話確認。

Day 2

星期一(2/28)  早上的確來做了。整個過程是蠻愉快的。外牆也塗了,壁癌也刮除了。最後呂師傅要離開的時候,我向其詢問之前提到的保固是否有什麼證明之類的。呂師傅當場表示他先寫一張給我給了,於是就有了下面這張。後面的 X 不是叉叉,是呂師傅寫好的時候發現他把外牆跟壁癌的保固年限寫反了。所以劃了一個上下的線(叉叉是一定要劃在字上才是)。且允諾下禮拜會把正式的保固書寄來給我。

Day 3

之後就每況愈下了….。我等了一個禮拜沒來,只好去電詢問,呂師傅說喔喔他最近比較忙,他下禮拜一定會寄。但是又一個禮拜過去了。我只好再度去電,電話中提到我的仲介一直在催,因為他也要結案,請他務必於下禮拜三之前給我。呂師傅不耐煩得說好好。但是當我收到的時候,已經是星期五了,看了一下寄件日期是星期四。(我是不知道是不是故意的啦!)。回家打開來看,乖乖 不得了,保固內容變成了下面這樣子:

哇靠,整個年限都錯了,還縮短了。隔天去電詢問的時候整個狀況就開始變了。一開始我先謝謝呂師傅寄來的保固,然後就開始詢問為什麼年限不一樣(想到我那天晚上還幫他說話,想說他應該是記錯了,就覺得很白痴,人家擺明就要賴你了阿 )。其實整個事件呂師傅的回答都差不多,重點就是:

1. ㄟ 我幫你多做那麼多(指側牆跟頂樓女兒牆的一小塊塗佈)

2. 你這麼小的金額(10,000)通常是不保固的,兩年是看在你跟我女兒同一個社區多做給你的 (又不是我凹你的…自己答應我的好吧…)

話中還提到了,

「阿 反正你有問題打電話給我就好了。」

「ㄟㄟ不行啦,合約就是合約,不然我兩年過了怎麼辦?」

「好啦好啦 你介意的話。我重打一張給你。」

「好,那再麻煩你了。」

反正一副就我凹他的樣子,然後很懶的跟我講。

Day 4

下一個禮拜沒收到,去電過去,呂師提到週末過來的時候會拿來給我。不過…沒來,也沒任何一通電話。於是週間又去電詢問。呂師傅又提到他最近比較忙,這禮拜過來的時候給我(那個禮拜是清明節喔)。想當然也還是沒來,電話也沒一通。週間又去電詢問,呂師傅提到他這個禮拜過來的時候會拿給我(真不知道要等多久),我詢問一下大約的時間,呂師傅提到應該是晚上六點左右。

Day 5

四月九號這天,我等到七點半沒有任何的電話,整把火都上來了。回想起整個過程,竣工時,我費用當場給得很乾脆。事後保固書卻給我拖拖拉拉,書面資料狂催一個月後才收到,還是錯得(大概是故意的)。打電話過去後,接下來就開始賴了,開始賴說哪邊是幫我多做的怎樣怎樣。是說這兩件事情有關係嗎?

七點半的時候打電話過去,呂師傅表示他人還在工地,我口氣很不好地問道:「那怎麼不打通電話過來,要我一直等。」(我整段電話口氣都很差,畢竟好言好語了一個月真的沒用,人家根本就要賴你,應該要改姓賴才是。)

「ㄜ,我沒記到你電話」 (那到了要怎麼打給我….)

「我一個禮拜打那麼多通給你,你怎麼可能沒記到。」

「那請問什麼時候要來。」

「嗯 明天好不好,明天我去看我女兒的時候順便拿過去。」(他女兒的保母在我們社區)

「 幾點」

「大約四點多」

「好 那我四點多沒消息再打電話給你。」

(接下來對方就爆炸了。)

「你現在是什麼態度,講話有必要這樣嗎?有必要這麼逼嗎?」

「好像你要對我怎樣一樣,我不給人家這樣子逼的啦!不過改個字蓋個章而已有必要這樣嗎?」

「你拖了我多久,拖了快兩個月耶,到現在東西都還沒給我,你是怎樣。」

「那麼小的金額通常是不保固的,我是看在你跟我女兒同個社區的份上才給你的。」

「而且外牆那些都是多做給你的,想說你是年輕人可以便宜就便宜。」

「ㄟ 拜託,這些東西是我凹你的還是你自己答應我的阿!」

「拖了我兩個月是怎樣,這樣簡單的東西為什麼要兩個月阿!」

「我只要求你做到你答應的事阿 」

「不然你說。壁癌有冒出來嗎!!!」

「阿就冒出來了阿!」

「那你怎麼沒有跟我說!!」

「還跟你說勒,保固書都拖成這樣了。」

====

再來就鬼打牆了,我實在不知道為啥要一直不敢回答問題,一直要說是幫我多做的。最後當然是掛電話做結囉! 稍晚呂師傅就傳簡訊來了,內容如下:

請將估價單與保固書放好若有壁癌請照相傳檔必派工維護-保固書上已標示以原始估價單為主若我有說三年就三年-說話何須如此輟輟逼人-請保留此簡訊。

內容一次不漏,連錯字我都打上去了。這個實在是做賊的喊捉賊,保固書拖到天荒地老,還派工維護勒 ,是不是要等到頭髮白了才等得到工人來阿?難不成我沒好好地跟你講過?

不過簡訊能講的話太少了,所以我只回覆了:「稍候email回覆」。我的email全文如下:

呂先生您好:

請先看您完工當日簽給我的文件(附件一), 再請看一下我收到的保固文件,附件二。
簡訊中提到的以原始估價單為主,如附件三,

上頭並沒有標示任何的保固資訊。這些年限真的不是我凹你的,是您自己寫給我的。 其實您完工當場若告知我只能保固兩年 或是一年,我收到保固書後都不會如此生氣,因為這文件與您之前所提到的相符。現在的狀況是您完工當日跟我提到:

外牆五年
壁癌三年

但我收到的保固書是:

外牆、壁癌均兩年。

這其中有非常大的落差。不是金額跟保固年限的問題,而是您前面提到的跟我後來收到的不一致
從這幾次的電話中我可以知道,這麼小的金額(10,000),通常是不保固,甚至是保固年限很短的。
這都沒有關係,但是我在乎的是,您不可以前面跟我說一套,後面收到的是另外一套。
如果有任何的困難或是問題,都可以跟我溝通。我前面與您接觸的過程像是難溝通的人嗎?

此外您當場也沒提到外牆的保固範圍在哪邊,我並不是這個專業,
所以我想像的跟您所保固的肯定會有落差,這也就是為什麼要有合約明白來清楚地約定兩造的權力義務。
這點可能就要麻煩請您說明清楚所謂的外牆保固是做到怎樣的程度。若說沒有保固,那當初為什麼要寫呢?

離完工之日到現在一個半月了,其中請您回憶一下您有多少次說要假日拿給我,但是都沒有拿給我,事前事後連一通電話也沒有的情形?
如果我今天付款與您也是如此拖拖拉拉,每次都說明天匯款但是都沒有匯,也未告知您,事後還要您一直來追,一追就是一個月。
請問您還有辦法心平氣和嗎? 我在這次之前,哪一次不是好言好語與您溝通呢?

好言好語我也講了,一直拿不到正確的保固內容。請問這種情況之下我該怎麼做?

總結前述所言 我在意的有兩點:

1. 完工之日答應我的跟後來的保固書內容不一致。
2. 每次約好的時間都沒有拿到保固書,事前事後也沒有任何通知。

請保留此封郵件

謝謝

有任何回應嗎?沒有。照例是裝死到底。後來實在氣不過,隔天諮詢了一下社區的律師關於寄發存證信函以及後續的官司處理。社區的律師一開始建議我先溝通(……能溝通我還需要去諮詢嗎…  =.= ),或是自行撰寫存證信函寄發(網路查請律師寫要5000-10000)。不過聽起來社區的律師不太想處理這種小案,所以星期一的時候就看遇到誰就問問看,看有沒有朋友有類似的經驗或是有願意接小案子的律師。

後來遇到朋友的朋友幫我打通電話,不久之後呂師傅就傳簡訊過來了:

請將網路上附件-手稿黏在保固書上即可。

本來還想說要不要回覆說我要一個正本請於何日之前寄到。不過後來想一想我也不可能再找他,就懶的理他了,千金之子不死盜賊,目的既然達到了,何必多浪費我自己的時間呢?

以上就是前一陣子遇到這種鳥事的經過。 要找到好一點工班不知道是不是比登天還難……

2 thoughts on “商譽

  1. 要找到好一點工班不知道是不是比登天還難……
    我想應該是只比中樂透來的簡單一點吧,這些做裝潢的,如果沒有施工前什麼都說說清楚、拿到東西,等施工完拿到錢後,什麼都可以拖可以翻盤可以盧,能不能遇到公道技術好的師父真的是全憑運氣阿,就連稍微認識或是誰誰誰介紹,都有可能會讓你跌破眼鏡。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