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子型別

能在各個不同的領域看到類似的概念真的很有趣。另一種趣味就是看到一個概念在各個後來的作品中流竄。

今天早上休息一下的時候在查存在主義。有一段話很有意思 :

要評價一個人,要評價他的所作所為,而不是評價他是個什麼人物,因為一個人是由他的行動來定義的。

這個概念不久前才在伊坂幸太郎的重力小丑一書中看到。主角的弟弟春,提到了一個人應該應其行為來受到評斷,而不是意圖(大意是這樣,書已經還了勒…)。

以伊坂幸太郎的博學,不可能沒看過沙特的存在主義,此外若維基百科描述為真,存在主義影響了杜斯妥也夫斯基的作品,那麼經常在書中提到杜斯妥也夫斯基的伊坂幸太郎更是肯定受其影響勒。

不過這其實讓我聯想到 程式設計中的鴨子型別

當看到一隻鳥走起來像鴨子、游泳起來像鴨子、叫起來也像鴨子,那麼這隻鳥就可以被稱為鴨子。

這概念如此相近,相關的反詰也可互相套用勒,如維基百科所引述:

本質上,問題是:「如果它走起來像鴨子並且叫起來像鴨子」,它也可以是一隻正在模仿鴨子的龍。儘管它們可以模仿鴨子,但也許你不總是想讓龍進入池塘。

我覺得這存在主義這概念有個我還搞不清楚的洞,也就是說,若時間不夠長的話,會發生這樣的情形:

周公恐懼流言日,王莽恭謙下士時,即使當日身便死,一生真偽有誰知?

不過若是如此,真的有關係嗎(結果論?)? 我想應該是還是有關係吧 ! 但是等我搞懂之後再來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