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與罰

「你們以為,我因為他們胡說而不滿嗎?廢話!我喜歡人家胡說?胡說是一切動物中只有人才能享受的唯一特權。人是從錯誤中得到真理的!因為我是人,所以我也胡說八道。如果你不犯十四次錯誤,那你就得不到一個真理,也許得犯一百十四次錯誤,這是好事嘛 ; 可是我們都沒有本領發表錯誤的意見!你對我發表錯誤的意見,發表你自己不正確的意見,那我就會吻你。發表自己不正確的意見-要比轉述別人的一個真理更有意義 ; 在第一種情況下,你才是一個人 ; 而在第二種情況下,你不過是一隻鸚鵡!真理不會避開你,但生命可以被扼殺 ; 例子俯拾即是。現在我們究竟怎樣呢?就科學、文化、思維、發明、理想、願望、自由主義、理性、經驗和一切的一切、一切的一切,整個方面來說,我們無一例外地都還是中學預科生,喜歡靠別人的智慧過日子,成為我們根深蒂固的習慣了! 是不是這樣?我說的對嘛?」

– 拉茲米亨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