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

最近看了幾本青春型小說(自己取的),吉田修一在《最後的兒子》中的短篇 water (最後的兒子跟碎片這兩篇我倒是沒啥感覺)、森見登美彥 的《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和 伊坂幸太郎 的《沙漠》。沙漠這本實在太可怕了,我早上借,晚上就看完了……。之前一直不敢繼續借時光之輪,因為阿…那個第一頁一打開,不讀完是睡不著得阿…  好險沙漠這本只有 473頁,要是跟時光之輪一樣我就慘了阿阿阿阿阿~~~~(是說 冰與火之歌也是同等級的怪物就是…)

《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是本熱熱鬧鬧的惡搞之作(反應一定很兩極,我是覺得很有趣啦 :P), water 則是一群高中生想在最後一次縣運會的游泳比賽奪冠的故事。真的是很熱血阿! 我國中最有印象看的書(不是漫畫)應該就是林清玄跟劉墉了,古人說 少不看水滸,老不看三國。我真的是執行的很徹底阿~~~~ 不過我不知道書的來源是哪來的?該不會是雙親的陰謀? 看完之後的副作用不是沒有叛逆期,反而是叛逆期往後延😄

伊坂真是個有趣的人,之前的書裡面的音樂都是爵士、爵士、爵士。這本書反而把爵士壓低,龐克搖滾拉到主角的位置。該不成是為了搭配熱血的大學生?  開頭第一句話很妙:

四月,大學生活揭幕,沒有裝腔作勢的開場白

哈哈! 大學生活替換成這本書也說的通阿 !!

沙漠這本書主要是描寫一群大學生的生活。是說,人生跟寫程式一樣,都要寫完了(過完了)才知道該怎麼做,但是又不可能重寫一次。於是就把這次學到的教訓挪到下次來用,但是下次遇到的狀況又不會完全一樣阿阿阿。

有一段對話是整本書的精華,很值得我花時間打出來:

鳩麥舔著手上的起司,「我們每天拚命生活,還是不了解該怎麼做才是對的!」她平靜地說,「誰都不知道該做什麼才能得到幸福,對吧!」

「嗯,是阿。」南點點頭

「打個奇怪的比方,這不就像是被扔進沙漠裡,然後對方要求「接下來請自由發揮」嗎?」

「自由發揮?」

「沒錯!沒有人告訴我們該怎麼生活,我覺得自由發揮,反而更痛苦。」

「什麼意思?」

「每個人都想知道正確答案,就算不是正確答案,至少能獲得些線索。因此,大家才會依賴一些指標-例如,買透天厝的注意事項、必勝的育兒法則之類的-只要遵守哪些準則就不會出問題。」

「是阿!」南同意說。

「或許。」我也點頭。

「實際上,人生並沒有這種指標吧,也沒有注意事項或守則,完全都是自由發揮。所以,若是有人告訴我們,「只要進行這樣的修行,就會得到幸福」,或「只要忍耐這些,就可以獲得幸福」,我想人生應該會很輕鬆。就算再怎麼痛苦、需要多大的忍耐,若是有「只要這麼做就能獲得幸福」的指標,生還是會變得很輕鬆。像我們,從小時候起,該做的事情不是都已經決定好了嗎? 出生後幾個月要健檢、六歲上小學,還有參加考試之類的,就算不去思考,也會有指示。還有其他像是延續往年的做法之類的。我想,就算是不良少年,也會面臨退出江湖的階段。儘管如此,突然在人生的某個階段接到「請自由發揮」的指令,當然會陷入錯愕。」

「所以出現了宗教?」我問。「我是說,也有這種宗教。」鳩麥說,喝了一口水。「可疑的宗教,不是經常會出現階級的制度嗎?藉由修行,地位越來越高之類的。我覺得那種制度真的很高明,只要照著做就可以上升一級。如果越往上爬越幸福的話,心情就會變得很輕鬆吧?」

「會嗎?」

「雖然辛苦,但是很輕鬆。知道該怎麼做,而且看的到結果。可是,我們終究無法依賴那種東西,只能抱頭苦思「就算讓我們自由發揮,到底該怎麼做才好呢」,然後一面煩惱一面生活。」

所以啦,程式有所謂的 Design patterns 但是人生有所謂的 Design patterns 嗎?  我也不知道,或許跟星座一樣是有的吧?  只是分的很細很細,有非常多種而已。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