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X5 !=5X3

老師前幾天提到的事情,蓋大樓的討論噗在這邊(有找到類似的文章)。真的是越看越….。跟這篇比起來其理念真的差很多。

是說我贊成小P老師所說。其實國小的數學應該是要會算,說的出來整個式子的意義,至於哪個放前面哪個後面不是這個階段該去討論的事情阿! 另一方面是說,要看題目是問什麼,如果問你說 5×6 那個是乘數那個是被乘數就不應該寫反,相反地如果是應用題,寫反有關係嗎@@  以前剛背9×9乘法表,很呆,老師問 2×8 多少的時候,都會從22=4,23=6一路到八,但後來才知道可以 81=8,82=16 …..   ,所以你說顛倒,說不定就是這樣阿!!  好啦 不過其實還是要看小孩啦,不問問看誰知道他想的是哪一種…..

是說,我也知道一對多的教法跟一對一的教法比起來有更多受限更照顧不來的地方,但不應該就認為沒照顧到是對的。甚至把比較厲害的小朋友的程度給壓下來。舉例來說,小時候上畫畫課的時候,老師會教黃金比例的構圖法,或是素描的筆觸的畫法,我們這種等級的就呆呆的照著做,主角阿就放在黃金比例的地方,配角就不能強過它…等。但就是有比較厲害的,會有自己的風格出現(可能是他從小就畫畫、或是他本來就比較有天賦),從來也沒聽過老師會跟他們說,你們這樣不行,要從基本來(人家的對於基礎說不定很熟稔了阿@@),你去把主角放到黃金比例的地方。

尤其是又提到所謂的約定俗成….(聽到這個我會爆炸….)。話說最近我們組織裡面應徵了一位專案的工程師,我先跟他提到寫這個網站的時後,架構上請他使用 MVC的架構也希望他將css 切成layout & style 兩種,他就問我為什麼?有什麼好處?  我想我大概是太習慣了,差點脫口而出:「大家都是這麼做的。」 好險後來沒有,勉強可以講的出來。我覺得當人家認真問你為什麼的,這就是習俗、大家都是這麼做的,這種回答很容易顯露自己的知識不足。許多東西會這樣定義都是有其脈絡的,難不成 design patterns 是作者打坐的時候靈光一閃寫的書嗎? 公吋跟公分的定義難道是突然就定義的嗎? 都是有其原因的。最常被說約定俗成的就是語言了,但是很多所謂約定俗成的語言都是有原因跟其背景的,像是用機車來取代機歪(類似的文雅取代法請參閱 髒話文化史 一書)用喵的來取代馬的…等。

而且強迫比較厲害的小朋友去跟別人一樣真的是….。這就讓我想到,小時候我媽都一直叫我去考公務人員、老師阿,都說生活比較有保障阿之類的…  我都跟我媽說:「媽,好險你兒子不是王永慶、郭台銘(沒辦法,我舉例要淺顯一點..)之流的,不然妳本來可以提早過老佛爺生活的,卻變得要很久才退休,這樣你會很扼腕的。」不過我小時候教我弟弟功課都會發瘋,所以真的不是個好老師…..。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