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面試了

星期五又去幫忙面試研發替代役,這次來的人比較多,七個,而且都是在學的碩士生,跟上次面試的都是工作一陣子的有很大的不同。(不過我真的覺得我不太適合做這種工作,在評價別人這件事上,心理覺得怪怪的,大概是也不喜歡幫人家打分數吧(扭捏~~~)。)

有位同學緊張的太誇張了,自我介紹的時候頓了一分鐘有吧。一直講不出話來…. 這實在是很糟糕,你就算再強我也問不出來阿 >"<    後來我象徵性的問了一個問題就結束了 ,即便是這樣,也無法回答…orz 。 希望他好好加油了!!  這樣真的大扣分…內向的個性在這點上要補修很多學分(我也是…)  加油了!! 不要對自己那麼沒信心阿

不過今天遇到的很多都不太會自己去接觸一些東西,我指的不是說你寫程式又玩攝影或音樂這種。舉例來說,今天很多位同學的自我介紹中,都是提到老師有什麼案子、上了什麼課…所以接觸到了些什麼程式。只有一位是自己想寫點小玩具,所以去看google map  & doc 的api 。我的意思是說,似乎都是因為工作上、課業上需要些什麼才去學、而不是無聊或是覺得有趣去學。

今天來的大多都會寫php,不過…都是一頁頁刻,幾乎沒有人用過 zend (只有一個用過)  cakephp 或是 yii啦…,javascript lib 都是jQuery … mootools、 yui 、 ext …等都沒碰過@@ 其實也不需要碰多深,有時候大概了解一下其概念也就可以了。

不過這幾次幫忙面試後,總覺得面試、履歷這種東西很主觀的,會依照各個面試的人有所不同,像是我在ptt上的 CodeJob看到 java版的板主 PsMonkey 寫的他找人的需求有:

請不要附學歷、證照清單
想要推薦自己的話
請以 project 經驗、blog 網址、ptt 文章代碼… 等方式
實際丟 code 更歡迎

我是也不太看學歷啦,但是要看網路上的活動,總不能說你專長是寫網頁,但網路上你一點蹤跡都找不到。其他面試的人也會有自己主觀判斷的標準,所以我覺得以前看的很多什麼面試的專家上電視說的(還教你寫履歷那種),都很不準。他們教的其實是通用的答案,但其實可以的話都要儘量投其所好。舉例來說,如果你去投和多,那想必你要有參與open source 社群的經驗或是有自己一些開放的專案會比較容易上。這種事情真的跟鎖螺絲一樣,你超強超耐用,但是十字的就是鎖不進去六角的阿!!  有來一兩個不錯的,但就是…  不要互相耽誤了😛

此外我都會問問看他對於網頁或是網際網路有沒有興趣跟熱情,有興趣剛入門也沒關係,學起來暴快,討論一些事情也會很愉快。還有就是自信真的很重要,畏畏縮縮的比愛講大話更令人不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