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ow Technology- Designing for Reflection

source:

這篇論文中作者提到了近年來互動設計方向的改變。隨著電腦越來越接近我們的生活,因此互動設計也有了些改變,不再是功能導向為主。作者在此處提出了 Slow Technology 的概念 : 為了反思和心靈上的重置設計而非專注在完成某件事的效率(按..翻的好爛)。原文如下:

A design agenda for technology aimed at reflection and moments of mental rest rather than efficiency in performance.

Calm technology 和 ambient display 跟 slow technology 不同。前兩者的目的在於透過焦點外的周遭顯示持續地提供我們關於周遭的資訊而不強迫使用者專注在上面。作者認為,單單這樣還不足夠,我們還需要在這樣快速變動的環境中主動地提供反思的機會。作者以門鈴為例,具有旋律的門鈴跟舊式的門鈴最大的設計思想的差別在於,具有旋律的門鈴(作者稱之"慢"門鈴)不單單只是具有提醒的功能,它透過 表現(expression)將』慢』 放到使用情境之內。

快速的科技講求的是效率,快速地完成目的,慢科技則否。快與慢科技的區別不在於對於時間的感知。而在於譬喻上如何呈現時間這個概念。在實務上我們可以透過慢科技讓使用者去學習、了解並且給予時間讓使用者去反思以及思考。

慢科技的設計有幾個主題:反思的技術、時間的技術和放大環境。作者提出了兩個方面的範例: Soniture 和 Infomative 。慢科技的最基礎原則是放大、強化存在,而非單純地快速指出其所在。試想直接貼張標語:「請反思 XXX」,這樣的表達方式(expression) 是不是根本達不到效果。

最後作者提出了兩個設計的原則:

focus on slowness of appearance (materialisa- tion, manifestation) and presence – the slow materialisation and design presence of form (F)

. focus on aesthetics of material and use simple basic tools of modern technology – the clear and simple design presence of matetial (M).

總歸就是透過複雜、精緻的Form來呈現簡單、單一的 material。透過這樣的介面來邀請我反思。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