蠟筆小新

我彷彿還記得我從我們家附近獨立經營的租書店架上拿下蠟筆小新第一集的那個瞬間。彷彿還記得高中窩在自己租屋的地方看著租來的蠟筆小新科科笑的每個時刻。 跟麥可一樣,屬於我們那個年代的記憶,可以被用來佐證我們曾經活過的痕跡又少了一點。

說也奇怪,這個世界一直在變動,但對很多人來說,所謂的世界其實就停留在他們年輕的時候。很多老人家愛唱老歌-我這附近的鄰居每到週末就老歌卡啦OK唱個不停-,彷彿當前的流行歌曲是別種語言,好似這個把年來整個世界都停止了一般。我想,大概是新的東西讓我們感覺不夠深刻,缺少了時間就像是少了鹽巴的青菜豆腐湯一樣平淡。抑或是這些東西陪伴著我們一路走來,看到它就會想起自己人生中的某個段落,這些東西的逝去把我們從永恆的幻夢中拉了出來,提醒著我們「有形的東西終會逝去」,是故心經才告訴我們「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不然,大概就跟「不好笑的笑話講久了就變好笑了」 一樣,不怎樣的東西看久了也有感情了,於是當失去的時候,其實心也被剝掉了一塊 ,而我們哀痛的其實是我們的心。

蠟筆小新電影版-大人世界的逆襲,就是絕佳的詮釋。大概也只有小孩才會喊出「就算這個世界不完美,我也要跟爸爸媽媽還有小葵、小白一起生活下去。」 這種在隧道中看到一絲絲光芒的智語。或許每翻開一次漫畫,我都可以再度喚回我那青春時代的愚蠢與勇氣。

謝謝你,臼井儀人。接下來就是我們自己的戰鬥了。

10 thoughts on “蠟筆小新

  1. 大概也只有小孩才會喊出「就算這個世界不完美,我也要跟爸爸媽媽還有小葵、小白一起生活下去。」
    ——————————————————————————-

    哪會,我喊得出阿!
    「就算這個世界不完美,我也要跟酒桃、李小葉、還有皮皮胖胖一起生活下去。」

    我想是你心中的輕重物失序了,
    那你就自己慢慢戰鬥吧…

  2. 推 “這個世界一直在變動,但對很多人來說,所謂的世界其實就停留在他們年輕的時候。”+1

  3. “所謂的世界其實就停留在他們年輕的時候"
    重點在"年輕", 對"老人家"而言, 年輕已經是很遙遠到模糊的過去了.
    我想"我是猿猴"的年紀應該不到被稱作"老人家", 自然也不會對那句話有感覺了.
    雖然我也離"老人家"還有三四十年的時間, 但已經感覺到體力的衰退, 相較於大學時代. 等再過十年二十年三十年, 五感腦袋也退化的時候, “當下"的世界已經離他們遠去了, 只能在過去的記憶裡生活著. — “所謂的世界其實就停留在他們年輕的時候"

  4. 對那句話沒感覺不代表不了解字面意義,況且陌生人"hua"解釋得很牽強耶,原意沒有那麼窄喔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