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桌面

這星期二去跟老師meeting的時候,聽了容豪介紹他們的使用者觀察結果。 覺得相當有趣。所以我也來分享一下我的實體跟虛擬桌面的使用方法。

我的實體桌面就是亂  =.=  要隔一陣子才會整理一次。  虛擬桌面的話則是沒在用….. (我連dock 也很少用),上面放的東西都堆很久了,也鮮少更新。所以阿 實體桌面其實沒啥好談的….orz

我的虛擬桌面環境很依賴一套軟體  Quick Silver 。他是一套透過鍵盤來啟動應用程式或是到達某個資料夾的軟體(ㄜ 簡單的說…)。 也就是說 我一般工作流程都是:

1.開好機

2.透過熱鍵叫出 quicksilver

3.鍵入 f (enter) 帶出firefox

4. 鍵入 t (enter) 帶出 終端機

5.在終端機中鍵入 專案的名字,會自動前往該目錄/打開編輯器/啟動網頁伺服器

我把大多數文件都分門別類放好,或是都塞在下載的資料夾中,要去文件資料夾,就 打download (enter) 帶出download資料夾,或是在Finder的應用程式中叫出新的視窗才用滑鼠點。要開那個程式只要記得大概的名字就不用到應用程式資料夾裡面翻找。一兩秒鐘之內就可以開出來。 我的青春小鳥現在只看的到尾巴了,所以要點好多次才能把想要的應用程式給叫出來可能會讓我的青春小鳥越飛越遠阿~~~~~

每次看到其他人dock上面的icon比螞蟻還多也是讓我感到些許驚恐。我猜我是得了不想找東西找半天症候群。

自從用了QuickSilve之後,我的桌面就不需要放一些程式的連結跟常用的檔案了。 在Linux上 有Gnome Do可以用 ,xp 上則是有 Launchy 可以用。不過 Launchy 跟我公司的電腦八字不合,一天到晚重建index。此外還天生勞碌命,叫他一個小時才建一次,他就是閒不下來,十五分鐘就重建一次。  搞得底下幫他做事的cpu 跟風扇抱怨連連,一直跟我投訴說他們的工作內容了無新意,無法累積工作經驗….etc。中午睡覺的時候還託夢給我(Hi I am Windows…..  ),甚至故意弄出很大的風扇聲害我不能休息。不得已,我只好揮淚斬馬謖,請他回家去吃自己。

因為沒法裝Launchy 所以裝了一個 direct folder,可以直下你的目錄阿!!!!  這個用法就是在桌面上點兩下就會叫出一個常用目錄的選單,然後點一下就可以到達那目錄,不然要是目錄放了n層,你就要點到頭髮花白了。此外我們都遇過一些講不聽的軟體,每次按他的開啟/儲存檔案 他就是任性就是脾氣拗耳朵大概是欠人家倒一罐通樂進去,每次就是一定要你從他的預設目錄中開始點起。遇到這種爛咖就不要跟他玩,透過direct folder 一樣在檔案視窗中空白部份點兩下就可以打開小menu,然後點一下直接過去。 mac上你可以把常用的目錄拖到檔案總管的左邊這也是很方便地。

多重桌面對我來說也不是那麼有用就是,一方面也是還找不出一個適合我的使用方式。之前試過把娛樂用視窗跟工作用視窗分成兩個桌面(不過我好像工作娛樂不分….orz),然後電腦透過休眠的方式來關閉。這樣下次開機就可以保持大部分的狀態。不過….筆電這位李伯,有時候一休眠,我都搞不清楚他是打算睡個二十年還是乾脆就給我直接睡死了。電源按了也沒反應,搖他他也不理我,不是賴床喔!!! 我以前賴床也還知道好歹,媽媽棍子拿出來的時候,我就趕快伸個懶腰起來了!!! 哪像我的macbook 這麼惡劣。我拿了根球棒在他的webcam前面晃呀晃的,他也還是不理我。有時候生氣起來都很想把他賣掉 然後買新的 (好險我的macbook現在蓋起來放在旁邊,不然給他看到了,晚上不知道又要怎麼整我了。)

我的Firefox經常是一直開著的,我很多事也都在上面做掉了。所以某方面來說,其實也可以算是我的一種"桌面"。所以也是裝了一堆東西,本來是紀錄在這邊,不過後來mozilla 推出收藏集的功能就把他丟在這邊了。

好像寫成小軟體文了@@

我覺得這的確是個有趣的議題,不過我們其實都受限於我們的所知。 舉例來說 有人的實體桌面肯定是整整齊齊,各式各樣的物品都排列的井然有序,但他的虛擬桌面很可能無法達到他的要求。因為我們原本的虛擬桌面本來就較為缺乏類似的功能,但如果他安裝了 Fences(介紹)  ,噹噹,我們就可以說這個人現在是人、機、神三位一體,不管是實體桌面還是虛擬桌面都呈現了他原本該有的樣貌。

但是去安裝這些東西,對於只把電腦當作工作用的工具的人們來說實在是有點困難(個人所知也有限)。所以出現一定程度的落差應該是很合理的吧? 不過老師說得沒錯,虛擬桌面應該可以達到更多功能才是。但目前似乎不是這樣 ? 如同我的工作方式,透過QuickSilver來操作這些工具或是資料夾,在實體桌面上似乎很難找到對應的方式阿,難不成我要自己編一本桌面物品目錄,然後每次都先打開來看@@  。

看來有些人的實體桌面落後於他的虛擬桌面,有些人則是相反。

我也很好奇一個問題,會在桌面上放月曆的人會不會也安裝月曆軟體(ex:rainlender)? 用便利貼的 會不會也安裝便利貼軟體呢?

5 thoughts on “我的桌面

  1. 我幫同學Vista系統安裝rocket(模仿mac dock)
    http://pcuser.pixnet.net/blog/post/25395794
    像這樣。
    他覺得挺不賴,把桌面都清空了(清爽),但是因不習慣Alt+TAB
    所以還是把Windows工具列放在左邊,設定自動隱藏

    不過要安裝Switcher就沒辦法,下次或許試試my expose

    另外上次看到一篇文章大大讚揚expose
    以前沒有虛擬桌面似乎有的工程師就會擺兩三個CRT螢幕
    分門別類的放要處理的東西

    不過我除了趕報告以外,幾乎都只留下專心要看的東西而已
    而且常常切換不同expose視窗感覺頭也會很暈
    看來使用習慣真的都不太相同。

  2. 我覺得expose不錯阿 一堆視窗的時候 不用切到死 windows 就等著切到死,還得照順序切,簡直會瘋掉阿 !!!

    雙螢幕比虛擬桌面好用多了,切來切去差異不大就是@@

    我是覺得至少要有選擇的機會啦,不然直接給你糟糕的預設值還逼你吃下去 實在不是太好

    對了你暱稱是不是少打了一個肥…

  3. 我是覺得expose不符合我使用的一點在於:
    我喜歡在很多應用程式間切來切去
    就算別人建議說把"現在處理的事情、代辦事項、行事曆"等分門別類放好
    我也照我的需求設定比較符合我的工作程序
    但是還是常常得不同的expose間切換
    若是像字典開在第三個視窗,在第一個視窗又需要用到字典時
    得把它拖到第一個視窗,諸如此類的….
    就覺得不是非常方便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