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berpunk

老師在上課的時候跟我們提到了這個科幻小說的支流。一開始我實在模模糊糊,後來找了些許資料才慢慢有所了解。根據wikipedia 上的解釋:

賽博朋克cyberpunk,是cybernetics與punk的結合詞),又稱數字朋克賽伯朋克電腦叛客網路叛客,是科幻小說的一個分支,以計算機信息技術為主題,小說中通常有社會秩序受破壞的情節。現在賽博朋克的情節通常圍繞駭客人工智慧及大型企業之間的矛盾而展開,背景設在不遠的將來的一個反烏托邦地球,而不是早期科幻(如太空歌劇)背景多在外太空。它的出現是對科幻小說一貫忽略信息技術的一種自我修正。

請注意是計算機而非電腦,此外這個字沒有公認的譯名。 cyberspace的話 我比較喜愛 林翰昌先生在 這篇中所提到的: 符控流域(其實是翻譯阿依朵的李家沂教授所提出的)。

類似的作品有攻殼機動隊電影版、駭客任務,實在很對我胃口阿@@,灰灰暗暗的世界、總是陰鬱的天空和頹傾的建築 。一片黑暗,只有出口那一點點的微光。

不過為什麼我印象中的小說很少@@,後來才發現中文的資料很少,尤其是小說方面,我目前找到的只有 阿依朵跟潰雪兩本。

不過後來想想,動漫畫也是有著墨此處的,我列一下,但是我並不是非常確定每個都是@@ 暫且挑出相似議題的作品,待有看過的可以討論一下 。我認為在這些作品中 網路、虛擬世界、人工智慧(cyber)必須是第一或是第二重要的元素,且作品的中心思想是需要去反叛(punk)或是挑戰些什麼。

動漫畫:

銃夢:半人半機器

神臂:半人半機器+AI (還加入愛麗絲夢遊仙境,看來這故事真的是始祖)

玲音:也是虛擬世界+實體世界,不過是1998年的作品了,所以那個畫面我看起來..臉都是歪七扭八阿XD

電腦線圈

攻殼機動隊

RD 潛腦調查室:據說跟攻殼擁有一樣的世界設定。

唔 不知道還有沒有,有想到再補吧~~~~

p.s

基本我是喜歡小說、跟漫畫 勝過電影跟動畫。最近在跟老師討論投稿的事的時候才發現真正的原因。

因為閱讀文字或是書籍只需要拿走你的第一感官(眼睛)。

但是電影跟動畫則否,它需要你兩種主要感官(眼睛與耳朵)。

可能是我不喜歡同時被拿走吧XD

5 thoughts on “cyberpunk

  1. 1.《銀翼殺手》(Blade Runner)1982年科幻電影,由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執導。
    導演大力歸功於德國導演弗烈茲朗1927年的默片作品《大都會》,而本片的色彩基調則是來自愛德華霍普的畫作「夜遊者」,以及原始電腦龐克(proto-cyberpunk)的短篇漫畫「無盡的明天」(The Long Tomorrow,由丹歐班諾(Dan O’Bannon)創作,莫比斯(Moebius)繪製),此外他也運用了家鄉Hartlepool特有的工業夜景。
    2.《2001太空漫遊》 (2001:a Space Odyssey) 被譽為最貼近真實的科幻電影之一。探究先進科技的前景及其危險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