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Drupal 有感 I

最近在幫我老師系上架新的網站。自從前一陣子淺嘗過Drupal後,就決定不再自己造輪子了。畢竟自己從頭打造登入系統、文章發表系統、還要兼顧彈性實在太累了。這次架站的經驗讓我有很深的體會(此外,你面對的客戶是好幾個人,每個人對於網頁都有自己的看法)。

其實我覺得中小學/實驗室/會更新的老師個人頁面 都應該拿一套CMS/blog/wiki 系統來架設即可。除了好維護,好使用之外,這些等級的單位應該要注重內容多於版面才是。此外,背後還有一大群開源碼的程式設計師持續地在幫你完善這個系統,自己搞一套導致離開後難以接手抑或是花錢發包給廠商去寫(不是修改),這是何苦來哉?

這個方案其實是拿自由度和XXX去換維護性。一個網站做的再漂亮,如果遲遲都沒有新的內容,程式一直都是破破爛爛的狀態,能吸引多久人? 何不專心在內容(況且這些版面都不差阿)。但是採用這個方案,我想有幾點值得注意,並且要客戶們均有所體認。

1)選擇適當的系統

開源碼的系統其實就已經夠好了,只要花時間下去,真的無須再去額外購買。選擇的時候,可以選擇前幾大熱門系統中較為順手的來架設。如果你只想拿來當公佈欄,那麼可以選擇wordpress 或是其他任何一套"單人"使用的部落格系統。如果要拿來當個人簡介,那麼可以考慮無須資料庫的Dokuwiki,或是使用tiddlywiki 再將其上傳到網頁上(最簡單的網頁伺服器即可)。如果想架設多人部落格,可以選用中文支援度完整的lifetype(wordpressmu是進階者才適合阿XD),如果熟Java的話,roller也是個很好的選擇,只是佈景主題你就得….忍耐一下。如果架構比較大的話,就只好採用CMS系統啦,像是Drupal or joomla。

2)採取適當的策略

這次幫我老師系上架站採取的策略是-設定為上,修改程式碼為下。畢竟老師所處的系是設計學院,只要改動程式對接手的學生來說都是種負擔(更不用說要教會他們登入linux 使用vim修改程式碼,這是不可能的),升級的時候也得額外注意很多事項。隔行如隔山,你叫我用photoshop畫圖,我肯定也是畫不出什麼鳥來。因此,新功能的增修我都是以找外掛模組為主,除非極其必要不然我都是請使用者去適應這個系統(像是中文檔名會有問題,那就請他們改成英文檔名之後再上傳),而不是大量修改程式來符合他們的需求。但若是處於有人手的環境中,就無須有此顧慮啦~~~

3)容忍不自由的版型

對很多老師來說,他們心中的系/實驗室/中小學網站 都只是個公告的地方,因此版面就真的極其重要(不過也有一點都不注重的老師啦XD)。而且他們也真的會把系統當成純html看,因此建議出來的版型有時候不改成程式根本作不到阿~~~。如果老師們真的認為網站只能當公佈欄的話,那我建議老師們去看一下南加大的互動媒體系的系網站。看看他們的系網站是如何的開放、如何的不一樣(不過這系統是他們特製的o_O!!!,而且近月來有較少分享的趨勢XD)。此外為了輕易達到分享/好維護的目的,那麼就必須接受這套工具帶來的不便。這次我還限制負責版面的學弟只能修改CSS。這樣的壞處是,自由度挺低的,很多地方都必須將就。但是好處就是,日後升級的時候只要解決模組的問題即可,不用去管模板裡的api有無更動(除非你挑的模板剛好作者不維護了)。

有些實驗室的網站真的做的….很….。其實只要拿一套CMS來套,順便挑個順眼的版型,再把一些配色跟banner換掉,馬上就改頭換面啦!!!

以上是我這次的感想阿~~~,等網站上線後,再來分享一下我用了哪些Drupal 模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