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gg

elgg 是一套可以建立社交網站的平台(像是my space那樣)。簡單的說,當安裝好後他可以提供幾個功能:

  1. 個人部落格
  2. 個人簡介頁面(可以放入widget ex:最新部落格文章 個人簡介、個人興趣)
  3. 好友名單
  4. 分享檔案
  5. 建立(加入)社群 (社群基本上就是一個部落格、也可分享此社群檔案)

範例網站: Ubuntero (Ubuntu愛好者建立的社交網站)。

為什麼會提到這套呢 ? 因為最近在幫老師建立系上的網站,目標是希望可以跟南加大互動媒體系一樣讓整個系的網站感覺起來很有活力(可以讓學生、研究生參與其中)。不過根據我的觀察南加大算是手工打造每個頁面,我猜他們也知道沒有一套軟體符合他們的需求(那個時候)。

前4點看起來一般單人部落格、 多人部落格系統就有了,到底elgg幹啥重新造輪子呢? 重點就在第五點-社群。以目前的市面上的部落格系統來說,單人用部落格系統一般都有多作者的功能,但是需要一個個邀請作者。這對於一班60位學生來說實在不是很方便。最好就是可以讓註冊者想建立群組就建立群組,不管是課程還是研究團隊,甚至是志同道合的小團體都好。

多人部落格系統(wordpressmu、lifetype)如果需要共同書寫,也是得一個個邀請進來。當然lifetype 可以透過網誌分類來模擬,但感覺並不相同。

除此之外,這兩套主流的多人部落格系統都有不足的地方。wordpressmu架設管理上都有點麻煩(我居然看不到已註冊但尚未啟動成功的使用者名單@@),lifetype管理上好一點 ,不過其他地方就落後很多了。另一個理由就是研究所的時候就已經用lifetype+mediawiki(誠心建議實驗室規模用dokuwiki就好,用mediawiki累死管理者XD)這樣跑過了,這次擴大舉辦總是要有所進步嘛。

為了滿足社群這個需求我測了非常多套系統連Groupware都測了,不過目前的groupware都比較著重在專案這部份(ex:eGroupware 課程給他一個甘特圖是要幹啥…),所以groupware都被屏除在外。

此外還有所謂的課程系統,像是moddle。不過太課程導向,還可以線上出作業什麼的,基本上是以交作業、上課資料為主,也就是每個學生並沒有自己的空間。這套國內蠻多學校用的,不過太不開放,也不夠social ,不喜歡。不是我在說,如果連mit的課程資料都願意釋出,一般學校的鎖緊緊的不知道為了什麼?不過這套有這套的好處就是了。

可惜的是elgg還在發展初期,很多東西都匱乏異常 ,拿來當實驗室的網站我覺得可以,但是拿來當作系級的網站,我看背後要請一組人而不是我一個阿XD。

最後就是drupal了。原本的入口就打算用drupal來做,再加上og模組就勉強符合這個需求。不過我覺得drupal的og模組概念比較接近於 mail list而不是blog, 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除此之外, drupal沒有一個模組可以加上個人部落格的推薦連結。唔,說沒有不正確,userlink可以算,可是不能妥善在每個部落格顯示每個部落格的推薦連結。改一下應該可以用,但是結案日期….,而且我還不會寫drupal的module阿..orz

drupal的群組功能相較於其他一堆modules還不是很完善,如果之後有時間可以來寫啦… 如果有時間…

還有我很喜歡這種東西:使用NoseRub來建立個人統整頁面,像是poolie這樣,感覺很好。不過要怎麼把這一堆整合在一起呢….? 而且這是個額外附加的頁面,除非整合single sign on,不然使用者應該覺得挺麻煩的。

阿,居然一直沒談到wiki,其實阿…wiki對於課程或是研究團隊來說真是太好用了。 哀,很多東西都很好用 可是我不知道該怎麼整合在一起阿 …orz 現實並不像電影中 可以:

吵什麼吵 ,參在一起作撒尿牛丸阿!!!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