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與複雜的弔詭 III

按:這篇拖的實在有點誇張了…orz

終於稍微有點空閒可以把這次佈展的感想寫下來了。首先還是要感謝駱老師跟微型樂園的耘心、王韻姐跟宏賢大哥對於我的諸多容忍。

這次幾個月這樣摸下來,除了自己搞東搞西之外,也看了很多其他人的作品。對於DBN這東西適合做什麼跟不適合做什麼、對於我自己適合做什麼不適合做什麼都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我想,這是我在這次的過程中學到最多的東西。

我覺得參展的作品中有兩個抓到了DBN的精髓,當機flow。因為他們只單靠 dbn就呈現出令人驚豔的效果。這也是我所理解DBN的精神所在-簡單(素材上的簡單)。不過這邊的簡單素材其實是有點吊詭。字面上是說簡單,但實際在做作品的過程卻是一點也不簡單。因為這個簡單的意思其實是你手邊就只有這麼多材料的意思。

但並不是說,附加上其他東西就是不對,就是不好、就是背離了原始精神之類的。在與駱老師會談時,駱老師也談到這個問題。老師也提到堆堆疊疊上本來就是一種呈現方式,(純憑印象,希望沒有記錯)。而前幾天梁老師也提到了相同看法(老師舉了水晶巧拼這個作品為例子,也說國美館的館長最喜歡這個作品)。只是我想,附加額外的東西應該不是DBN這套工具的創作者一開始所要大家做的事。所以DBN才限制了這麼多。但是這並不代表你不能這樣做。舉例來說,如果你用DBN來呈現3D的場景,想必程式會寫到昏頭(也會觸碰到DBN的限制),不過呈現出來的結果應該很令人讚嘆。當然,這是一種技術上的高度,對於寫過DBN的人就知道這樣做的難度在哪,但反過來,對外人而言,這只是極為普通的作品罷了。不過這個例子不好,因為單純這樣做而沒有去想要表現些什麼本來就是不太可能的事。

DBN附加了非常多的限制。某方面來說,他限制了創意的呈現,但另一方面來說,有限制才會有創意的產生。過於自由反而難以產生好的創意。例如,當我們這些做網頁的看到高手用一種詭異的方式可以避開ie6的bug ,就會打從心裡湧出一種天阿!他怎麼想到的感覺阿!!!

DBN的限制

DBN這種東西其實是很不適合做些互動或是與外部結合的東西。不是不行而是做起來很累。DBN並沒有提供了無限的可能。但是梁老師在創造的勇氣一文中談到了對於DBN限制的看法,而蔡大哥的迴響則是值得一提:

梁老師
說的好極了~
上星期的DBN工作坊,當中有位參與資深的科技人,認為DBN的限制,簡直是高手才能處理的限制環境,這種環境下要沒有程式基礎的人們來思考創作,太困難了!!

我的感受如同您所說,請給我簡單的三條線程式碼,映證這三條線的內部景觀,作品就算打完收功~
但是我們所遭遇的許多學員,DBN還不是說明內部景觀的語彙,他們還在懷疑是不是要考慮用這個充滿限制的環境,來述說他們的生命風景……

我必須時常提醒自己,那三條線是我的內部景觀啊~
所以我還是要卯足勁,把DBN推向processing,設計,互動,碎形,CA等
希望大家在這路上,還是可以找尋到反射內部景觀的鏡子~

也就是說,所謂的限制是在於心囉 😛

我的限制

我想我自己真的很不會做一些畫面呈現的東西,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可能是實在太晚才碰觸這方面,又常常沉迷於技術中。不過並不至於永遠都學不會…)。這次的DBN展覽中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人用不同的角度去看DBN,塑出那個角度的DBN,這倒是很有趣的事。每個人都會從自己擅長的角度切入,擅長錄像藝術的就會做出類似錄像藝術的DBN,偏設計而不擅長程式的創作者就會用其他的方式來補足呈現上的缺口。老實說….我本來也想用網頁來呈現的XD,但是同時開出3個DBN applet…電腦會很頓,加上場地與自己能力的限制,所以才改成現在這種呈現方式。

後記

整個佈展的過程結束後,我在高鐵上昏昏欲睡,但是心中卻是異常的滿足。最後還是要感謝這趟旅程中所有的人,謝謝大家。最後讓我以前輩的好文做結:

Categories: dbn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