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DBN II

這禮拜被莫名的疲憊感襲擊,下班回家後仍然頭昏眼花,無力撰寫程式。這導致很多事情的進度都嚴重落後。 像是網站的架設跟DBN程式的撰寫。只能瀏覽瀏覽網站跟資料的閱讀。

不過這幾天遠離程式之後所進行的思索,讓我對於DBN這個素材有了更進一層的體會,總覺得對於素材的摸索有時候也是一種對於自己內在的探索。

先來說說微型樂園的前輩所提供的資料:

Transphormetic V6

唔,我不知道要怎麼稱呼此類的作品。不過不知道名字一點也沒有關係。其中,我最喜歡這系列太空的感覺。

這真的不知道怎麼想出來的 唉…..真的華美絕倫。

另外之前所給我看的flam3 (基因演算法+碎型), 如果參數下的好,也是華麗異常。

看到這個你會想到什麼? 沒錯就是media play裡面的視覺效果,不過內建的視覺效果醜到一個極致。 上次看到itunes裡的一個plugin –magnetosphere。這才叫視覺效果阿,media play 內建的實在傷眼。請上官網看一下video,真的太棒了。不過dbn如果要寫到這樣,程式碼不知道..。

這些華麗的東西,看起來都相當令人震撼。之後又去掃了forever的部落格。發現我少了一個學習的步驟,所謂DBN的學習其實跟語法沒有太大的關係(語法太好上手),反而是你要展現些什麼,你在想些什麼,你在思考些什麼。我跳過了這部份內隱的步驟,語法一會直接跳到外顯的做作品上。這樣結果就導致了思考的淺薄。

幾乎把forever的作品掃光後,我發現很多不錯的作品其實只是仿效大師的作品,就算如此還是令人激賞。

梁老師一開始的教學從模仿開始就是一個進入點。我很喜歡突然的突發奇想這篇文章中學弟所講的話:

不一定要長的一樣才能叫一樣。

的確,張無忌忘掉了所有形而上的太極拳,才打出了真正的太極拳。不過就算如此,他也得先從模仿開始。模仿不是只是模仿,模仿是為了更加了解作品的內涵,正如我要高飛的主角透過重建對手的視野學到了更多。現在,我有幾個想要仿效的東西。

2 thoughts on “關於DBN II

  1. 沒錯啊
    你看中原 雲科 銘傳的三校學生作品
    就可以發現她們即便是面對同樣的dbn
    以前受的思維邏輯
    還是深深影響著作品的呈現
    或許
    你要打破對程式碼的"眷戀"(因為對妳們這種高手而言 很難吧~)
    才能去想
    作品到底要傳達的意念是啥
    當他感動你了
    自然也會感動其他人啦~

    令狐沖學的獨孤九式也是同樣道理囉^__^

  2. 耘心:

    的確,在我以往的世界中都是由程式主導。不過在DBN的世界中,程式碼倒是應該退居幕後,我會迷戀產生出來的華麗圖形,但
    圖形的產生過程都不是以程式碼為優先考量,而是想先到要表達、傳達些什麼。問到對的問題應該才是第一優先。

    我想我跳過了一個很重要的步驟。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