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dev.tw

有在關心Gamedev.tw 這個網站的朋友,應該知道站長Bill最近很忙。連新聞裡面有spam都沒有刪XD。 以後我看只有越來越多而已…。 說到台灣的遊戲設計網站,數量實在少的可憐。以前的那些大站也都倒了XD。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拿鐵遊戲研究院了。據說他是一家遊戲公司所架設(應是寰脈科技,現在好像不在了..)。不過當我知道這網站的時候,已經是拿鐵遊戲研究院的生命後期了。那時討論的數量已經很少了,但是即便如此,精華區中還是有相當多的資料可供新手學習。算是當時華人界的第一大遊戲設計網站了。不過看看這個統計資料…,就算是當時的第一大站,這樣的統計資料也….。

自拿鐵以降,再沒有如此的網站出現了,現在也只能從 Archive.org的庫存檔 (請自行修改編碼為big5)來瞻仰一下當時的盛況。

之後,我又找到了遊戲星球這個網站(我連網址都忘記了….),那時裡頭還有一些人氣,站長還釋出了他自己做的小2d引擎。不過隨著站長的忙碌,這個網站也是有一時沒一時的。透過這個網站,我那時認識了幾位遊戲人,雖然很不熟XD 。

遊戲星球倒了之後,自己就到處晃,主要在對岸那邊的論壇 ,也曾經鼓起勇氣用我那破破的英文到gamedev.net 的論壇上去問一個鳥的不行的入門問題 😛 (還有得到回應,並且對方還寫的很詳細呢!!! )

中間也在程式設計俱樂部那邊晃過,不過那個網站的設計真的是…。我實在很難想像居然沒有rss。現在沒有rss的網站我幾乎都懶得看了。程式設計俱樂部那邊也曾經很棒過呢,有高手在(小呆、aming、Gary…etc),問的問題有人回答,人氣當然就會過去了。

再來我的足跡就飄到了Gamedev.tw,查了一下我第一篇發表的文章是在2006年2月15號發表的,其實那時論文正在水深火熱,但是為了自己從高中以來的怨念,實在想要做些什麼。於是就選擇了翻一些網站的文章來解解渴。不過站長是遊戲人,不是搞網站的,所以從那時我講到現在的Rss到現在都還沒生出來..orz。此外,這邊的討論人氣真的低迷到不行。

現在,除了程式設計俱樂部 大概只剩下巴哈的遊戲設計版有著最多的人氣,但是討論程式/美術/設計/的議題倒是沒那麼多。或是最近巴哈的網友cicero所架設的電腦遊戲製作開發設計論壇,不過人氣仍然低迷。

現在如果想看中文的資料,都得去對岸了。果然是人多好辦事。

台灣的遊戲設計方面的論壇,看來看去不外乎這幾種類型,不是討論區,就是新聞區。作為一種小眾的市場,光是新聞區實在很難激起討論吧,除非像是黑米那種無所不包的社交網站才有辦法長出長長的長尾。如果要經營討論區,最重要的就是先找到高手。像是javaworld.com.tw就是:

  1. 先有了高手
  2. 高手建站,回答很多問題,撰寫很多教學。
  3. 於是就會吸引到更多的高手,像是Duncan這位高手中的高手。
  4. 良性循環

所以,與其等待高手進駐,不如自己發願成為高手。畢竟有哪些高手會願意花那麼多時間來回答大家那些簡單到不行的問題,除非他自己也能從這種討論中獲取一定的好處阿!!! 話說回來,現在有些高手慢慢地會撰寫一些文章發表在blog上,所以,我們可能需要一個星球來匯集這些rss。此外,國內也缺乏Gamasutra這種類型的網站,遊戲新聞的部份,巴哈會包辦,但是遊戲設計新聞以及一些設計的議題就沒有了。說穿了,其實我們需要一些中文的教學文件,從這裡帶起人氣來。可能要來一位遊戲設計界的良葛格喔 😛

此外,獨立設計遊戲應該也是我們這些獨在他鄉為異客的怨念者可以發揮的地方,不過嘛..除去flash那邊的小遊戲外,我很少看過網路上的合作案有成功的..orz,我自己就失敗了好幾個,畢竟大家都還有生活上的事要兼顧阿,像之前巴哈的天使(DreamYeh) 所作的夢入三國(可能是近期內比較大的合作案囉!), 現在也是無疾而終了… 很可惜阿。更近期的就是garf (頸鹿)大所提的業餘mmorpg製作了(現在一直連不上)。garf許久之前有在msn group 開個群組教大家寫遊戲程式(Direct X),一步步教,每週教作業,garf大後來也忙就.. 另一方面可能也是交作業的人都沒很多就是了。這個群組後來也刪除了,好多資料都不見了阿…雖然說不知道現在還能不能用…。不過那麼不錯的教學程式就這樣不見了,真的很可惜。

本來計畫七月份要弄點東西的,不過手上的事實在太多(其實是自己不夠強啦XD 所以要花很多時間..orz),所以只好延後了。不過長到這麼大,我終於想通了一件事:耐力比爆發力重要。之前總是會覺得等我把手上這些事忙完就來做這些事,可是手上的事總是會一直不斷得來,永遠不會終止。所以要做,現在就要做。就算是每天或是每個禮拜做一點都好。這樣斷斷續續累積總是會長成鐘乳石或是女王頭之類的東東。其他的,現在說什麼都太早了些。

11 thoughts on “Gamedev.tw

  1. hi,

    抱歉這麼久才逛回來,Wordpress自動迴響的連結有誤.可以用下面這個link.此部落格專門收集一些零散的文章.
    http://ndark.wordpress.com/2010/06/22/2007-%E5%9C%8B%E5%85%A7%E9%81%8A%E6%88%B2%E8%A8%AD%E8%A8%88%E8%AB%96%E5%A3%87%E6%BC%94%E9%80%B2/

    你這篇提到的一些想法我認同.主要是分享的氣氛沒有起來,以至於人氣無法匯集.但是分享的風氣常因為人氣不足使得能量無法超過那個分水嶺.如果只是業餘人士的參與應該是不夠的.必須有多一些的成功經驗進來.

    PTT的GameDesign版目前還算有人氣.也有幾個高手都在那邊回覆文章.garf也舉行過兩次的業餘討論會.Andy也發表他的線上遊戲製作編輯器專案.希望你有興趣下次可以一起來討論.

    我對這個討論會的期許是有朝一日成為一個遊戲產業工作者分享平日工作所得的論壇.只要是技術的涉獵或是對產業的想法都可作為主題.

  2. 遊戲星球…不才當時也有參與,
    CrazyLion大算裡面大咖呢,可惜GP站長後來太忙失聯了。

    今會來這是找到HP DL380 G6 不定時重開機,
    看到網站名「轉折,然後向上」,想起是CrazyLion大呢。

    希望HP DL380 G6 更新韌體可以解決問題,
    新購的伺服器啊,下週再觀察看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