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貴族

裡頭我一個人也不認識,但透過章詒和的文字,我彷彿也歷經反右、文革時期那苦澀的文人心靈。張伯駒得文人灑脫,那種文人堅持,令人嚮往。而張伯駒與作者父親那種誠摯的君子之交幾乎要讓我感動得落下淚來。我一直很喜歡這種寫歷史的方法,把人物當成人物處理,把事件當成事件處理,而不是教條式的告訴你,喔 幾年幾年發生了什麼事,對國家造成的影響有下列幾點。或是,這篇文章是作者在和年所寫,當年他歷經了什麼事件,一路上困苦無依、巴拉巴拉之類的形容詞,然後在心力交憤下寫出這篇作品。

章詒和歷經當時的磨難,現在提筆寫下自己的哀傷,在大陸依然招刪、招禁,心中必然五味雜陳吧。

往事並不如煙, 是這本書原本的名字。這個帶點淡淡哀傷的名字取得真好。往事真的並不如煙,尤其是對歷經這一切的人來說,往事豈只並不如煙,簡直如印記般刻在自己身上。

但是,我真的不知道這些書中人物的真實面貌是否與現實世界相符合。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