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

每次當我回家坐在火車上的時候,都會覺得這是一個隧道,一個連接南北的隧道,也是一個連接兩個不同世界的隧道。

最近為了一些兵役的事回家一趟,時間排的很滿。先去參加了大學同學的婚禮,才返家。由於同學住的地方離火車站較遠,所以我同學之前還商請另一位有要去的同學的男友順道載我一程(事後我才發現這兩程有多重要XD,坐計程車可能錢會被掏空:P)。路上就聊了一下其他同學的近況。之後再看到同學在台上接受祝賀的樣子,那種自己已經長大的感覺才慢慢浮現。原來每個人要的東西真的很不一樣,似乎也沒有怎樣才對。而每個人也都有每個人努力的故事。像我這位同學已然成家,也有還在為事業打拼,每天都八、九點才下班的同學。有種像白色巨塔裡頭所講的:"到最後,最重要的反而會變成最不重要。" 看他們雖然也沒有大富大貴,也沒有功成名就,倒也樂在其中。而我,自己又想要些什麼呢?

每次回到故鄉,才是我真正可以放鬆的時刻。一回到北部,就又回復到一種害怕落後的心情(實際上已經落後了),好像永遠有做不完的事。回家天數短,行程就很滿。還去看了外婆,跟祖父母,也都各待了一陣子跟他們聊聊天(畢竟我平常少回去,話也少)。每次回到南部,都覺得北部那些學歷阿、薪水阿、什麼什麼的好像都不重要了起來,他們在乎的好像也不是那些。對他們而言,找份鐵飯碗然後安安然然過一生,結婚生子,這樣一代代下去似乎已經足夠了。某方面來說,這種看法似乎透露出對於生命的智慧閃光。但是其他方面就不是那麼一回事了。

傳統的生活有傳統的智慧在,但在處理家族內的人事時,又容易把"人"給緊緊捆綁在所謂的家族的大傘之下,要不然就是囿於長幼有序的觀念,導致缺乏互相的理解。長期下來導致大量的誤解以及歧見。而這,已經不是時間能夠解決的事,更何況數十年的誤解與歧見這種線團,到底是要怎麼解呢?

有時候我總覺得,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如果破壞的太徹底,那一輩子可能再沒有修補的可能。那要怎麼辦呢? 就算了吧,我想。畢竟已經失去解決的關鍵時刻了。

One thought on “回家

  1. 寫的真好~好有感觸…現在我也是從南部上來到北部工作,每回回去都是短短,行程滿滿…也有你說的那樣的感覺"重要的都不再重要","到底要的是什麼..","家族的大傘…人之間的捆綁..",我想互相勉勵…加油吧!等著喝你的喜酒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