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歷史不會萎縮

這本書收錄了黃仁宇未曾收錄於已出版文集中得文章,包括各個報紙上得文章,或是答客問。答客問那邊真的很棒,尤其是擺脫舊傳統,尋求新路向這篇。制度的事就應該從制度解決嘛!

本書中的文章橫貫古今,各自成篇,所以架構上就鬆散許多,不過舉例的部份很一致XD,我都快會背了。看了這本書後,對於大歷史的概念更為了解了,對於自己對於蔣中正的看法也略有改觀(來台灣前:P)。後面有篇答客問中,南方朔似乎認為,黃仁宇的大歷史觀都不提道德,並且從結果合理化過去的感覺。某種程度來說,我也有這種疑問,不過我還是認為黃仁宇看的是樂觀面,一件事既然發生了,縱使是壞事,也會產生正面得意義,像是,迫使社會去注意這件事。進而產生長期的好處。簡單來說就是,沒有壞事發生,就不會有好事,所以他在書中對法國的朋友說不需要為了法國大革命時把婦孺均送上斷頭台這件事感到一輩子愧疚,沒有這個過程,是不會有後來得結果得。在數學上False->True 還是False,但在現實生活中False->True 也可能是True得阿!! 也就是,我們可以犯錯但要知改過XD。

或許也可以這樣說,如果我們把蔣中正撤退到台灣來的原因簡單歸咎到軍紀敗壞,就不會看到大環境逼迫他們一開始不得不如此而導致後來無可收拾這方面。因此這個教訓就告訴我們,要積極得往數目字管理、西學為體,中學為用推進,不然同樣得前提難道不會得到相同得後果嗎?不過即時這樣也有點簡化了背景因素,事實上,短時間整個制度天翻地覆,讓整個社會退回到最基礎得人與人關係進而導致一堆亂七八糟得情況,這可能難以避免。研究近代史的心臟一定很強,我每次看都受不了那種生靈塗炭的感覺。

不過像是南方朔那樣似乎寫歷史一定要春秋之筆我就不是很贊同了,或是都不從制度面下手,動輒就是道德道道德,大學學長講的好,道德是放在心中的一把尺,不是拿來鞭策別人的一把刀。

雖然本書所涵蓋得範圍很大,可是大歷史這個概念還是太大,細節部份我還是模糊,看來還要參考其他著作才行。不過這本裡頭收錄得跟大陸版不太一樣:P 還是管制就是了…orz

對於大陸得未來而言,他是樂觀得,的確,中國那邊的確會越來越進步,越來越開放,為什麼?因為經濟。而在達到那目的之前它需要時間,需要很長得一段時間,在這之間,台灣該怎麼做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