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form

不是這個很棒的互動機構 re:form 喔:P 而是實驗室格局的reform。雖然當天開會就已經知道不樂觀了,不過為了彌補我自己當天的過失,目前還正在繼續嘗試幫這個點子CPR。雖然其實我早就應該知道結果是什麼樣子了。

習之中人甚矣哉-劉蓉,習慣說

於是我們抗拒改變,或是處於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這個格局跑了一年,也到了該要重新省視的時間了。就如同原研哉所著一書-設計中的設計-第二章中,所提到得重新設計。只是這種不只牽扯到一個人、一件物品的事,做起來就難多了。今天趁著打完球後的休息時間,跟還在實驗室的同學談了一下這個問題,才發現這整件事都很有意思。有一個概念很重要:如果現在很舒服了,那麼就算變動會變得更好,那麼大概也不有人會還想變動。另一個問題就是眼界,我們很少去參觀其他人的研究室格局,與我們越不同領域應該越好。不過既然大家都封起來,那麼想要進去看大概要藉由老師的力量了(好吧,不然就是厚臉皮….)。

還有一個大問題:心態。這是跟我女友討論這件事她告訴我的觀點。剛加入大學實驗室的時候,百廢待舉,啥也沒有。於是我們這一屆自動自發地看看實驗室需要什麼,就去做什麼,於是有了DN Server,有了實驗室的網頁,連格局怎麼排都討論過。可是….今年回去才發現,不只網頁三年不變,連格局也三年不變,頂多只有小修正。我女友講的對,後來進來得同學,一進來就是這種格局,該有得大概也都有了,所以就也不會想動了,如果把他們放到我們這一屆來,因為啥都沒有,他們也會自己動手。的確,某方面來說,剛進實驗室時,我們的確認真地討論過這些東西。現在的話,我想大家都覺得現在這樣可以了,不要再花時間在這上面,趕快做論文,發paper比較重要。我記得第一神拳裡面有一段是這樣得:

一步已經是日本第一拳王很久了,成天想著要去打國際比賽。這時,有個前輩告訴他,不要只注意外面,你要多多注意你的腳底下。

不斷拚命向前似乎已經是種潮流了,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只是,怎樣才算是進步呢?如果我們的論文都上了IEEE/ACM的頂尖期刊,可是對於我們周遭,對於世界,對於其他生物一點感覺也沒有的話,這樣可以算是一種進步嗎? 雖然世界是平的,但對我們來說看到中東死傷慘重的痛苦遠遠比不過發生在我們周遭的痛苦。世界雖然是平的,但有時,所謂的世界也不過就在我們觸手可及的地方。

什麼比較重要?這個問題其實挺吊詭的。有些人覺得做研究最重要,所以可能自己的生活品質很普通。有些人認為生活最重要,所以工作上就普普而已。這種事情似乎倒也沒有一個答案。因此,實驗室的格局配置就端看老師或是實驗室的學生他們自己的生活哲學而定。也就是說,如果你進到一個實驗室發現實體的配置僅只於乾淨整潔,但是大家都非常努力在唸書,聊天講來講去都在研究上面打轉。那麼你應該知道,這個實驗室的老師/學生 特別強調研究這一面。如果你進到一個實驗室,發現格局很特別,似乎是有特別設計過,聊天的範圍擴及各個層面,那你應該知道這個實驗室強調研究跟生活應該取得一個平衡。如果你進到一個實驗室,發現實驗室很制式,學生們群聚終日,言不及義的時間很多,又相當吵雜,那麼你應該早點離開。環境很重要,環境影響人類非常深遠,槍砲、病菌與鋼鐵 這本書中就已經證明了這個觀點。因此,實驗室的擺設實際上是代表了老師跟學生的生活態度,當然其中學生佔得部份比較大。

底下是我大學實驗室擺設的示意圖,上色的那塊是長櫃子,中間的大桌子其實是用很多張桌子拼起來,用來在開會時放筆記跟投影機用(真有需要那麼大嗎?似乎也沒有人去想過。)。兩邊的電腦桌當然沒那麼少,不過整體來看就是這個樣子。這種桌子擺法的好處就是鼓勵討論,有的時候討論其實就發生在看到旁人電腦螢幕上那一瞬間。不過上研究所後,才發現原來螢幕似乎是種私有財,是種非常重要的隱私。這種擺法雖然鼓勵了小團隊的討論,但有時候容易產生小團體就是了。

eclab.jpg大學實驗室格局示意圖

研究所的擺法(如下圖)就非常強調個人隱私。基本上,我覺得四個角落的位置都應該撤掉。雖然別人看不到你在看啥,你可能會覺得很舒服之類的。不過長久下來,你自己損失得東西應該遠比那所謂的隱私權來的大,更何況你並不是無限制地開放,只不過是開放給實驗室的同學跟老師而已。駭客與畫家一書中,有句話是這樣說得:

p.40 然而思想保密的問題在於失去討論優勢。討論想法,可以帶來更多想法。

此外,每張桌子都是獨立的個體,左右邊不是牆壁就是走道,你如果特別想討論些什麼,就要特地到別人的桌子旁或是轉180度。更何況所謂的討論有時候並不是刻意坐到別人的桌子然後說:好,我們現在來討論吧。俗話說:工具限制思考。沒有體會過別的格局,真的不會發現這種細微的差別。但是這種細微的差別長久下來會發生深遠的影響。另一個問題就是使用了櫃子把自己跟走道完全隔開,外面的人完全不知道裡面在做些什麼。有時候我們開會得時候,會播放一些有趣的影片,這時候你就會看到有人站在走道上透過窗戶往裡面看。老實說,這種打廣告的方式真是太好了。

imlab.jpg研究所格局(為什麼這麼華麗呢?因為學弟有先做好了..)

不過不管怎麼說,我還是應該要提出自己得改法給大家知道,這樣我才能真正死心… orz。首先要想到得應該是,我希望實驗室提供怎樣的風氣,怎樣的一種生活風格。我希望新的格局的重點如下:

  • 鼓勵討論
  • 鼓勵閱讀
  • 鼓勵開放

討論跟聊天不同,除非把每個人關禁閉不然大家一定會聊天。但是討論就不一定了,我希望大家認真討論一些事情的比率可以提高到六成。有時候我很不喜歡一般那種言不及義的聊天,這種聊天可以增進感情嗎?我很懷疑。當我提出四個桌子為一組成為一個田字形可以提高討論率的時候,就常聽到有人會問:要討論什麼? 我想,這種概念上的差距只有真正去做了才會了解,就像是真正努力寫blog,努力整理wiki後,才能真正了解這樣做的好處。

第二點就是鼓勵閱讀,實驗室的書報架基本上跟廢了差不多,原因很多。不過我想放置的地方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放置在門口的左方很不容易讓人注意到,而且,居然不是放在大家位置的範圍中,而是獨立出來。此外,書籍也嚴重不足,都是英文期刊…還是老師看剩的。學生其實不太看這些書,我們到底需要什麼書?還是大家都不看書?這點其實應該要多做調整。我是想鼓勵實驗室的同學捐書,或是把自己買的書借放在實驗室一段時間都很好。然後一定要把這個書架櫃移到座位附近。

最後一點就是所謂的鼓勵開放,這點要做到有相當得難度,因為還必須挑戰老師、校長、其他學生的觀點。首先我們要知道,要實驗室中休閒其實不是什麼大事,也就是說,在實驗室中打電動、看漫畫、聊msn 都是種生活必需,企業不准這樣做有企業的因素,但是我想實驗室應該可以持更開放的角度。重點在於比例,這些事情都不能超過一定比率。如果大家都能接受這個觀點,那麼我們才能把櫃子移開,讓我們的研究生活暴露在窗戶,那種開放環境中。我想這一點的確會影響到討論、開放自己想法的意願。

既然已經確認了實驗室重新設計的三大主軸,那麼接下來我們就可以根據這三大主軸來加以設計。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