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中的設計

這本書其中一個最棒的地方就在於介紹了許多設計整個的發想過程。 我有時候會翻翻一些設計的書,可是對於裡面所展示的那精妙不已的東西是如何發想的一點頭緒也無。

因為我們老師有在台科大兼課,這學期在我們實驗室的Blog上開了一個課程專屬的部落格。有些作品真的很棒阿!!,而且透過這個,我比較可以了解到他們是如何發想這些事物。

第二章的Redesign 真的很棒,可以說是ppaper設計火鳳凰的高階版XD。成人尿布的再設計,茶包的再設計,都有新生命誕生。不過我希望他們可以重新設計雨衣….。現在的雨衣真的很糟,而且長度總是不夠….我又不是長多高…。看完這一章,真的會覺得,我們周遭很多生活用品都應該開始重新設計了,而且這些重新設計將會沒完沒了,因為設計必須要考量到使用的人、使用的地方,而這些隨著科技的進展都會不斷變換。

為了拍到完整的地平線,他們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到了南美洲玻利維亞的烏猶尼,還在當地架了四公尺的鐵架。世界頂尖程度的藝術家、設計師是這樣在做事情的。難怪呈現出來的感覺極為精緻。

無印良品的廣告很有中國水墨中留白的意境,我其實很喜歡那種簡潔有力的作品,極為精簡的意象就足夠說明一切。

原研哉繪出了科技的未來(在設計當年的世界博覽會時)-與自然共存。而這份願景也是Blogject的願景。

不過裡面說到日本包容…我是覺得奇怪啦,日本不是排外有名的嗎? 在我小時候,全世界幾乎被IBM PC統治了只有日本還在用NEC呢! 不過這樣說好像也不對…美國自己也有mac….

不過怎麼會把John Maeda..翻成前田約翰呢? 難道是我孤陋寡聞嗎?

One thought on “設計中的設計

  1. 肥陽第一段說的,對於設計靈感來源的發想
    個人覺得是需要點敏銳度的,說天份可能還不至於
    之前去世貿看同學的新一代設計展
    有一件作品是作釣魚的浮標,下面有濾網,裡面可以放茶葉,這樣就是一個泡茶器了,實在很巧妙
    另一件是一個放大版的圖釘,把他倒置,就是水果盤,尖釘的地方可以打開放小牙籤,很棒吧
    其實這些都是生活中的應用,我同學他們高師大的作品第一屆有許多是滿令人滿意的
    反倒是隔壁的成大,有很多作品實在很……,可以說外表品像很好罷了
    有需求就有發想,可以從你所需的日常用品想起,這樣慢慢就會有靈感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