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羊冒險記

尋羊冒險記

一直以來都還蠻喜歡村上春樹的筆法,充滿著喃喃自語與無窮盡地絮絮叨叨。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這種筆法對我而言相當的有吸引力,但是也要寫的好才行。我還記得香水一書,雖然是舉世名著,但是前面對我來說實在已經到了一種繁瑣的地步了。

村上書中的喃喃自語經常透露出許多力量,不斷自問自答的力量。此外還有非常大量的譬喻,明喻、暗喻。總是讓人搞得一頭霧水。不過我們老師說的好,一個人的譬喻能力其實就暗示著他的想像力。村上春樹的小說,我看都得歸類的奇幻小說類別了:P

很多地方我都看不懂,但是這一點關係也沒有,很多時候其實因為我的歷練、思想深度不夠罷了。

村上書中的主角大多都是平凡的人們,像是書中的主角其實也只是個平凡人罷了。前一陣子很喜歡發條鳥年代記,可是卻提不起勇氣再看一次。主角妻子的遭遇令我不忍。但是一向平凡的主角所散發出來的勇氣著實令人著迷。一向軟弱的主角會在遭遇到某些事後格外的堅強起來,書中的老鼠,發條鳥年代記的先生都是這樣。

我總覺得這些主角似乎是目前一般社會中產階級中形形色色的縮影。一般的我們,無力去反抗這個世界,對於生活也諸多妥協。但總是有某些底線存在著。一旦觸發到這個底線,似乎原本軟弱的人都會挺身而出呢。

或許他想傳達的是就算我們這些所謂的中堅份子耽溺在一般世俗的美好,但是只要我們願意的話,還是可以改變這個世界的。

刺客正傳不就是要傳達這樣的訊息嗎?

不過,在考驗還沒來到之前,我們口中所說,所願意奮不顧身的事情,都只是說說而已。

3 thoughts on “尋羊冒險記

  1. 很出色的讀後感
    雖然我享受主角尋羊的過程
    但對該書的結局可說是一頭霧水
    到最後那頭羊原來根本不存在
    看村上春樹的書真的要有點慧根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