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侶系列

這一系列有兩本,前幾天看完了,可是一直都沒空把感想寫下來。

這兩本分別是

僧侶與哲學家 AND 僧侶與科學家

顧名思義,哲學家這本書談到的是佛教與西方哲學方面的差異,而科學家這本則是談佛教跟科學方面對於世界和宇宙的看法。

先就哲學家這本來說:

你其實很少可以看到這麼貼近當下的哲學跟這麼精深的佛學討論(精深是我認為啦XD)。雖然說一個好人(或是說智者)跟他的學識地位關係不大,可是如果可以看到對於西方哲學或是科學了解如此精深的人再來談論佛法,那種感覺會更不一樣。我很喜歡僧侶去當和尚的源起:他見到了世界上頂尖的科學家但是並非他們都是好人。於是馬修(僧侶)便決定去尋找生命的意義。就像是我之前寫過關於 Blogject 的介紹。"科技的進步沒有減少人類的痛苦,因為科技並沒有帶來心靈的轉化。" 當然這是我自己加上的主旨XD,不過意思差不多啦:P

講到這,就想到當初大四算錯學分急急忙忙亂選的人生規劃課程中,老師問的問題:你一生中最想得到的東西是什麼。當初居然是寫成就之類的,後來想想真是錯了,我最想要的應該是 "智慧" 才是。有了智慧我們才能從各式各樣混亂的情緒中解脫出來。我們以後可能會非常富裕可能會非常貧窮,可能會喪失健康、家人、所有有形的東西,但是只要我們還有智慧,就可以幫助我們擁有心靈上的平靜。

我想很多在台灣的佛教徒或是宗教信徒看到如此程度的對辯都會感到汗顏吧!

科學家則是 談論到這個世界的現象以及起因。

不過我的物理實在…不好XD

裡面揭出了很重要的一點,就是這個世界的現象雖然是相對性的認知,雖然也很重要,可是這並不妨礙我們人追求心靈的成長。此外還有機器人會不會有靈魂的問題。有一個例子不錯,就是所謂的圖林測試,圖林測試裡面提到如果你把一台機器跟一個人分別關在兩間房間裡然後讓受測者出題目,如果受測者無法分辨兩者,那麼這台機器就具有非常高的人工智慧。但是如果我們被使用不熟悉的語言出題目,我們也只能一個題目一個答案的亂回答,機器也相同,那麼這個測試不就有問題嗎?

書已經還了…憑記憶大概只能寫到這樣,不過這兩本真的是很棒的書,雖然很多我不懂,有些也不是很認同,不過書中揭示的對於人自己本身心靈的追求真的很深刻很棒。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