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台科大工商設計研究所交流有感

這次的展覽在某些方面算是相當成功,除了時間的限制之外。

“虛擬實境中的美學元素"

這次台科大同學整體來說令我非常印象深刻。在我看來,虛擬實境的建構分成三個部份,設計哲學、構成元素和使用者的感受。

(當然構成元素想必受到設計哲學的影響,但這邊我指的是實體的元素,像是粒子或是光)

好巧不巧,這次台科大同學所帶來的展覽完整地包含了這三個部份(是有講好嗎:P)。

可惜由於時間的限制,我並無法跟每位作者交談,甚至某些post 也來不及深究,實在是很可惜的事。再加上我的筆記(就是那張紙啦…)已經交給老師了,所以心得中可能無法涵蓋所有同學的作品,或是也有可能對於作者的概念產生了奇怪的認知。無論是哪一種光怪陸離的情況,如果有覺得奇怪的地方,想必是我記憶的問題,請反應給我,感謝!!!

從設計哲學說來,有同學提到了希望不要讓虛擬世界冷冰冰的哲學,要加入一些情感。這方面其實跟 ladygladys 所提的虛擬樂團概念不謀而合,但是會不會有虛擬世界就是故意要作成冷冰冰呢? 此外張晃銘同學所提到的量化概念(現在還是用這個辭嗎?),還有另一位同學所海報中所提出藉由冰與燈泡的特殊結合性所希望帶給使用者特殊的使用經驗,都是在探討設計上的哲學。

而構成元素當中,無論是光還是粒子方面的探討都讓我獲益甚多。除此之外還有藉著實體的物體所產生的虛擬空間,像是藉由握手交換資料。不過這個點子我之前有看到,像是這份報導。不過來不及深究,不知道同學的概念是否有做更棒的延伸(可惜阿…)。或是作成杯子,之類的物品。(糟糕,實在想不太起來更詳細的內容…)

最後則是使用者經驗的地方,像是情感、生命之類的議題。其實這議題很大,也是一個值得深思的議題。

台科大同學所做的海報實在是漂亮,我們的話,大概只有家全、昭玲和政燊做的不錯。這其實反映出理工科系學生的盲點,其實撇開台科大同學有些華麗複雜的圖像之外,許多都只是色塊、顏色和字型的挑選和配置問題,並不是需要熟稔的手繪功力(我不是輕視的意思,畢竟簡化這個動作需要多年的磨練,只是簡化的配置較好學習)。 多年前發生過一起真實的笑話,有人說:看某些科技人的網頁,如果做的很糟的話,就表示這個人的技術的確是頂尖的。

不過我想時代不同了,現在對於如何包裝自己也比較重視了。海報這種東西,其實我們可以記住幾個模板,以後照著做就可以了。海報的話,我想多做幾次其實就駕輕就熟了。我大學四年一張都沒做過阿….,真是可惜,這種能力其實多了是加分的。

老師的老師有說:「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文質彬彬,然後君子。」 共勉之。

呼,剩下Blogject的報告而已。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