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is interaction?

這一篇要把當天的定義再做個整理,當天講的不是很好,可能會造成資訊的流失:P 當然,我也不敢說我的定義一定是對的,如果大家有任何的意見請跟我說,感謝。

什麼是互動呢?

互動是一組輸入與輸出的組合,其中輸入的資料必須造成某些改變,而輸入則必須以某種方式讓使用者可以感知的到。

簡單來說互動基本上包含三大要素,輸入資料、物體本身(互動型態)、輸出資料。基於此項定義,我們接著可以把"互動"當作素材,然後拆開它來看看這些元素有哪些可能性。底下列出我所想到的可能性(並非全部,之後想到也會再追加)。

輸入、輸出資料型態的可能性有:

  • 視覺的
  • 聽覺的
  • 觸覺的
  • 嗅覺的
  • 意識的 腦波、輸入關鍵字、語意…等)
  • 時間的
  • 速度的

物體(互動方式)的可能性有:

  • 單人參與
  • 多人參與
  • 單個物體
  • 多個物體
  • 輸入資料互相影響改變
  • 輸入資料互不影響改變

未定(這邊是一些可能的特性但是我還不知道如何分類):

  • 移動性

我們以梁老師部落格上的精彩作品-KHRONOS 為例。 這個作品的互動元素分析表為:

輸入資料型態

物體

輸出資料型態
觸覺的 單人參與 視覺的、時間的

若是使用投影螢幕的版本則互動元素分析表為:

輸入資料型態

物體

輸出資料型態
觸覺的 多人參與、互相影響的、單個物體 視覺的、時間的

當然這個定義的好處是我們可以反過來操作這個作法,先給定一組表再來想可能的實體。或許會有新的發現:P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