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收集計畫

目前我們這個小組正在進行實驗性的論文管理計畫,你可以透過這個連結來觀看我們所收集到的資料(它有提供rss喔!),目前還處於測試階段,所以資料還沒有很多,每個成員也都還在習慣這種方式。

這個想法,主要是從 usc的互動媒體實驗室來的,他們目前也正透過這種方式來收集他們的研究資料。為什麼要使用這樣的模式來收集論文呢?

從我開始收集論文以來,我就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到底該怎麼管理會比較方便?以及會比較容易分享,尤其對做同一領域的同學或是學弟來說。

我也請教過幾位老師(好吧,只有兩位)的收集方式,李老師是採取依照作者作成網頁的方式來整理,我的指導老師梁老師則是使用檔案的方式來管理。兩種
方式均有其優缺點。而我一開始也是使用檔案的模式來管理。後來想到用wiki的方式來管理。只是使用wiki的方式耗時耗力,效果雖然好,但我想應該太難
持久。上面這幾種方法,做網頁的話,易於分享,整個來龍去脈也非常清楚,只是在製作方面比較費力,對於推廣來說不是那麼的容易。而使用檔案資料夾的模式,
則恰恰相反。以我這種駑鈍的頭腦,只憑檔名來管理資料夾中的論文實在是有點累。除此之外,如何分享出來,真是個大問題。

事實上,是有一些軟體可以幫助我們整理這些論文,像是政燊跟我說過的Reference Manager 或是我後來又看到的 EndNote。但無論這些軟體對於整理論文如何好用,它們仍舊無法將個人所收集到的論文或是資料快速地分享出來。

但透過現在這種方式,我們可以很快地把所看到的論文摘要頁面tag起來,加上一些關鍵字送出,透過rss和網路的幫助,其他人瞬間就可以知道你看到
了哪篇有益的文章。對我們自己而言,也有了一個幫助我們紀錄的好工具。對新加入的學弟妹而言,你可以直接丟給他這個網頁,免去了在汪洋acm or
ieee大海中搜尋的困擾。

但是這種服務我覺得還不夠,現在這種方式所採取的模式就是mcuiml這個帳號去訂閱其他人的連結中含有research
or相關tag的連結。一但其他人新增了一條附帶有此類tag的連結,你就可以從這個收件夾裡頭得知。這種方式對於分享、收集這兩方面已經足夠了,可是從
個人的整理方面來看,卻是遠遠不足。不過幸好,del.icio.us除了提供rss外,版面也相當簡潔,對於萃取資料來說非常的方便。所以,實驗室之後
可以用del.icio.us作為收集的基礎工具,之後再撰寫一層好用的介面來存取它。

拉哩拉雜說了那麼多,其實這件事最主要的概念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倒不是我自認我或是我們實驗室為某某界的巨人,其實我期盼的是有一天,MIT media LAB的某個團體也開始把他們所正在看的資料或是論文連結給分享出來。或許資料平凡無奇亦或資料的來源相當的獨特,但不管是哪一種,對於我們思考我們自己的定位都相當的有幫助。在一個概念塑造的過程中,資料的來源一直是很重要的一點。當然,要強調的一點是,單單跟巨人看一樣的東西,並不會讓自己成為巨人。未經過整理、消化的資料是無用的。不過這種修行在個人的功夫並不是這套系統所想要包含的。

另一點就是,透過這個功能,學生跟老師可以更快地將討論聚焦到論文本體之中,而不是:"ㄟ那個誰誰誰,你有沒有看過這個?"然後就是打開電腦找到連結,或是"阿 我等等寄給你"。一次tag,多人觀看。只要你每天定時打開web 觀賞,就可以保證你跟其他人在資料來源上的同步。除外,我們也常遇到老師詢問最近的論文閱讀進度,我們常會說:"喔!老師,這禮拜我看了三篇,我下次決定在meeting的時候報告其中一篇" 於是,其他兩篇就掉落入個人的收藏盒中,難見天日。但是,難保不會有其他的同學或是其他外部的人對這個資料感到有相當大的興趣,從你的狗屎中找到黃金,進而擦出火花。

總而言之,目前這套系統還處於實驗的階段,如果其他的同學或是老師想要加入實驗的話,也是非常歡迎的。當然,如果對於這件事有更好的想法,也歡迎告訴我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