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瓦特家族

計畫認識的朋友推薦我看的。大意其實是一個原本可以幸福的人但卻受了命運的玩弄。原書出版於1942年,不過我不是挺能完全了解本書的意涵,一方面我對他們的內戰不熟悉(其實內容也沒提到內戰,而且我看主角的生活實在不到一窮二白、家徒四壁的程度,只是查到的資料有提到說本書在描述內戰的場景),一方面是這種受到命運操弄的主角更慘的還很多….  像是賽珍珠的 大地,其換子而食的慘況實在令人掩目。而刺客正傳的蜚滋幾乎是終身身不由己的受著命運擺佈….

不過我猜作者要表達的可能是別的意涵(唉 資質駑鈍阿….),或許作者要表達的是,我們常常覺得我們有很多選擇,但事實上我們別無選擇。帕斯掛在犯下殺人罪時,其實都有別的選擇,但是考量到他的教育程度、個性、家庭環境跟遭遇到的事情,卻又使的他別無選擇。所以阿,我們常常都說你總是有別的選擇,但等到事情壓到頭上的時候,卻又往往沒有別的選擇,只能遷就於自己已有的事物去做,這就是書到用時方恨少的意思嗎?

但有時好像也不是這樣,今天又看到 天主見到如是的情形,會怎麼說? 這篇。試想那位父親大概也覺得他別無選擇,他既得保護他的女兒(? 或許要面對強大的家庭壓力 ?),又不願意把狗狗退回去面對指責(?) ,於是只好把它丟棄。 不過我總覺得,很多時候我們常常覺得我們別無選擇,但事實上我們還有很多選擇。

說穿了,或許還是取決於我們的信念有多麼地強烈吧!

2 thoughts on “杜瓦特家族

發表迴響

